NEWS最新消息

2019/11/29 體育運動科學研究的發展與省思

時間:108年11月29日 (五)
地點:國立體育大學-行政305
紀錄者:陳冠妤
演講者:黃啟彰 教授兼研發長
主持人:潘義祥
今日開講題目:體育運動科學研究的發展與省思
黃啟彰教授目前任職於
國立體育大學/研究發展處/研發長(2018/08~迄今)
運動與健康科學學院/運動科學研究所/教授(2016/08~迄今)
在運動營養的提升能力涵蓋:身體活動量、身體適能、健康促進、延長生命週期、功能提升、疾病預防。
使用營養補充劑的因素:
1.Medical deficiency (缺少) 2. Health maintenance (維持健康) 3. Increase energy (提升能量) 4. Exercise performance (提升運動表現) 5. Enhance immune system (增強免疫力) 6. Increase muscle mass (增加肌肉量) 7. Lose weight (減重) 8. Gain weight (增重)。
在營養補充的商品型態有:1. Powder (粉狀) 2. Bar (條狀) 3. Liquid (液態) 4. Gel (果膠狀) 5. Capsule (膠囊)。
針對在不同的運動項目在運動中所需的營養都不一樣,
例如:標槍選手,運動時所需
100 mL運動飲料
0.3 g低鈉鹽(51 mg鈉、65 mg鉀)
7.5 g的糖
網球選手(職業)
在比賽或訓練可以下降1kg,因常常中暑,而所需的糖還有鹽都攝取較多
100 mL運動飲料
0.4 g低鈉鹽(68 mg鈉、87 mg鉀)
8 g的糖

心得與反思:
  在聽完研發長的分享後,讓學生我受益良多對於運動營養有更多的認識,一般人在健身完畢後都有的迷失,對於營養的吸收以及食用方式都用錯,蛋白質固然重要,它主要建構及修復組織和調節生理機能的物質,但其他的類別及醣類都不可或缺,會因為攝取的不對導致攝取錯誤,因此讓我更清楚的明白運動後與平時的飲食,兩者間有很大的差異存在,運動後需進行高碳水化合物食物,變會迅速恢復體內肝糖的儲備,平時的飲食若是不均便會影響了運動上的表現進而造成身體健康,藉由研發長的講解,讓我更明白其中的道理,進而在日後對於這塊也會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