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19/12/20 奧林匹克運動的價值、發展現況與挑戰

時間:108年12月20日 (五)

地點:國立體育大學-行政305

紀錄者:陳珮瑄

演講者:陳國儀 副校長(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顧問)

主持人:潘義祥 所長

今日開講題目:奧林匹克運動的價值、發展現況與挑戰

奧林匹克在追求:

(一) 創造基於努力而獲得喜悅的生活方式。以捷運為例,致力創造乾淨整潔的環境。

(二) 具教育價值的好榜樣。以黃志雄於2004年參加雅典奧運男子組第二量級(68公斤級)比賽,將第一量級禮讓給朱木炎,為台灣拿下該屆奧運會的第二面銀牌,而朱木炎奪得奧運金牌,成為美談。

(三) 社會責任感。以電競為例,亞運將其列入項目,但國際奧會未列入,因為對社會的影響很難界定。

(四)對基本道德的尊重。以運動禁藥為例,2008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舉重女子48公斤級金牌得主陳燮霞遭到國際舉重總會公布藥檢呈陽性反應,另於2017年3月,陳葦綾確定遞補金牌。

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

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過去的失敗是讓我成功的力量。”

NBA小皇帝LeBron James“每次打球我都會全力以赴。”

羽球國手戴姿穎:「我不可能當永遠的世界球后,所以對我來說跟比賽一樣,沒有壓力。」

舉重國手郭婞淳:「老天爺要你多成功,就會給你多少挫折與磨練。」

奧林匹克核心價值:追求卓越、相互尊重、建立友誼。

CK Yang & Rafer Johnson兩人於奧林匹克比賽時,建立好友誼,相互扶持、競爭,均拿下好成績,成為美談。

奧林匹克目標:增進人類和諧發展、維護人性尊嚴、創造和平社會。

兩岸簽訂協定,在奧林匹克競賽均能出賽,並達成協議,兩岸於名稱均使用國際奧會規定,以降低政治問題,促進兩岸交流。

奧林匹克教育價值:旨在建立健全的心智與體魄,結合身體、意志、精神為一體,追求整體均衡的人生哲學,並將運動融入文化與教育中(湯銘新,1996)。電影KANO,描述嘉義農林棒球隊的故事,結合運動與教育,傳揚運動精神。電影翻滾吧!男孩與翻滾吧!男人,講述體操選手李智凱的故事。

跆拳國手朱木炎於競選奧會委員中,遭到檢舉違反競選規定,因此喪失資格。

十項全能國手古金水曾涉及立榮航空爆炸案,全案經六審十年,最後無罪定讞。

結語: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在生活中實踐奧林匹克;追求卓越的同時,亦建立友誼、尊重、和平。“Become the light”

感想:在聽完副校長的解說後,讓我對奧林匹克有更深一層的了解,特別是在聽聞古金水選手在被冤枉攜帶易燃物,全案耗時十年之久,讓我十分震驚,而古金水選手不畏艱難不屈不撓的精神也讓人十分敬佩!奧林匹克是要創造和諧、友誼、尊重的社會,希望未來我個人也能朝這個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