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0/04/24 素養導向戶外探索教育實踐/從華德福實驗學校視角談起

主題:素養導向戶外探索教育實踐/從華德福實驗學校視角談起
時間:109年4月24日(五)
地點:國立體育大學
主講者:翁志航主任
主持人:潘義祥
紀錄者:馮韋國/台北市健康國小教師

(一)生涯學習經歷:
1.國立武陵高中
2.國立新竹師院初教系
3.過立新竹教育大學國教所
4.清華大學華德福師訓班
5.國立體育大學運動與健康科學研究所
6.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博士班
7.美國UCLA博士班進修(國際教育、比較教育)
8.德國自由大學博士班進修(華德福教育、實驗教育)

(二)遇見華德福:
為何命名叫華德福學校?當初在當地有一間菸廠叫做華德福,因此學校同名為華德福,從華德福學校能看見校園裡充滿大自然,有樹林有河流有草原,也在校園中建造農場,所有的課程都有關於大自然,讓學生能在大自然的環境中上課。

(三)華德福教育:
學生從課堂中自己建造小木屋、木橋、盪鞦韆、蹺蹺板、平衡木等等學校設備,甚至在校園中自行種植蔬菜水果以及養動物,透過課堂中的遊戲與課程讓學生親自動手做,讓學生能更珍惜與愛惜這些設備與環境,也將種植的蔬菜水果進行販賣,所有的課程中都在大自然的環境下進行學習,不但達到了素養導向的學習,同時也達到戶外探索的情境。

(四)探索教育發展脈絡:
0-7歲、7-14歲、14-21歲,從小就開始培育與養成在不同的年齡給予學生不同的教育,探索教育一步一步的鋪成提升學習讓學生成長,給予學生無限的發展空間,讓學生們從中探索與學習進而成長,並且從探索教育中能提升學生的自我效能感,是正向心理裡面很重要的元素,提升自信心面對挫折感,接受未知的困難並且解決。

反思:今日聽完演講後進行了反思,現今的生活當中人們充滿了3C科技產品,即便在校園中也越來越多科技的設備,從小就養成利用科技的便利完成學習與娛樂活動,反而讓人忘了戶外探索的重要性,也忘了保護我們所居住的地球,相反的華德福學校卻是讓校園充滿了大自然,不但有草原還有河流等等,顛覆了我以往對於學校的想像,所有的課堂中也是在大自然中進行授課,學生從小就在大自然中學習並且能親自動手做,也養成獨立自主的習慣,並且能珍惜大自然的環境,這是我覺得分常棒的,也啟發了我對於戶外活動的想法,或許沒辦法接受到華德福的教育,但是能透過假日的時間放下手機踏出戶外看見大自然,除了達到強身健體的效果,也能看到大自然的美麗。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站著和鞋子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