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1/04/30 運動教育的值價與實踐 — 從東方到西方我的專業發展之路

時間:110年4月30日(五)
地點:國立體育大學-教學413
主講者:闕月清
主持人:潘義祥 所長/理事長
題目:運動教育的價值與實踐-從東方到西方我的專業發展之路
紀錄:許桓維
主辦: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 台灣運動教育學會
成長經歷
  從小的環境造就愛運動的我,當了2年師專生,在師專後畢業後18歲就當了老師,當初我填志願時想去很遠的地方教書,但因為當時對女性還很保守的關係,我只分配到離我家鄉很近小地方教書,每天訓練學生跟教導學生的日子很忙碌也很充實,但這樣舒適的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嗎?我決定挑戰自我的極限,離開學校的舒適圈,準備出國念書、TOEFL,在出發前我的念書夥伴落跑了,但最後我還是堅持住自己,美夢成真,前往美國唸書。
學術生涯
  到了美國後我去了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一邊認真念書、一邊認真打工,花了5年的時間畢業,在這樣半工半讀的環境中,必須跟很多的人交流,因此增進我英文對話的能力,課業上也遇到很多願意幫助我的同學。後來到了體育學的碩士及博士班就讀,感謝我的恩師Amelia Lee在這個時候教導我對於學術的態度-Be passionate and committed to what you do。後來我跟卓俊伶老師在美國結婚了,生下了我的兒子,那時候我帶著兒子一起去大學的課堂上教學,他是我課堂上的示範模特兒,我總共在美國待了10幾年了,可以說是半個美國人了。  
  來到台灣後,我在台灣推廣了適應體育、理解式球類教學法,並開始帶領師大的學生做學術研究,近年來也帶著不只是師大的學生出國進行發表,近年來也到了國外很多的研討會進行學術交流,如:澳洲、巴西。
結語:
人生如太陽
燦爛如日出升起
日落黃昏更顯歷練的姿彩
存在的意義就是照亮更多的人
永不失去心中的愛
小結:
  在看到了闕月清老師從東至西,由西至東的生命故事後,我深受感動,能夠跳脫舒適圈前往一個未知的國度,成功後並學有所成,最後為體育學術界做出了莫大的貢獻,在台灣可以說是少有的典範,在演講過程中老師也一直以詼諧幽默,積極正面的態度帶領著我們,閱讀他的生命故事,讓人不禁深受鼓舞,充滿了向前進步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