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22/10/07 賦權教育---您的賦權是最好的成全

運動教育人文講壇 in NTSU
~現場及線上混成講座
歡迎校內外人士踴躍與會~
一、主題: 賦權教育---您的賦權是最好的成全
二、主講人:謝智謀教授
現職:
海岳國際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華人磐石領袖學會秘書長
經歷:
華人磐石領袖協會創辦人與第1、2屆理事長
亞洲體驗教育學會創辦人與第1、2屆理事長
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2013~2022)
三、時間:2022/10/07 星期五18:10-19:50

主持人:潘義祥教授/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台灣運動教育學會理事長
承辦單位:國立體育大學體育研究所/運動教育研究室
合辦單位:台灣運動教育學會

紀錄者:翁綺
內容:
(一) 關於小謀老師
◆臺灣師範大學退休教授
◆冒險教育家
◆印第安那戶外教育傑出校友
(二) 分享內容
小謀老師的教育觀即是「把全世界當成教室」。登過各式各樣的高山,秉持著一個信念: 只要登山,就是所有人一起,因為是一個團隊,要登頂前,互相等著團隊一一抵達,最後大家一起登頂,這份榮耀,將屬於所有人。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卻可以走很遠。
怕水的小謀老師,為了克服自己對水的恐懼,與學生一同完成「海洋獨木舟」,從跨海大橋一路往無人島前行,並落角無人島,最終回到起點,共10天(160公里),此為師大的戶外教育課,九學分,這是他們的戶外探索課程。
而教育改革與生活實踐息息相關,並非一味的死背、考試,僵化了教育的本質。不管何種課程,小謀老師一定跟隨,目的就是以身作則,並與孩子一同感受生命的樂趣。
在小謀老師帶過的學生中,其中兩千多位為行為偏差、藥毒癮,但這些孩子在小謀老師眼中,有無限的發展與創新。他上過最棒的一門課叫「與自己獨處」。當學生考完期末考時,帶著他們在深山住四天三夜,帶自己愛看的書,沒有電子產品,只有食物,只能在10公尺內的範圍活動。回程後,用兩天反思、分享與實踐。他認為,在台灣的教育中,老師們從來沒有教孩子如何閱讀自己生命的這本書,最重要的是,選擇他最想要的,讓學生思考他最想做的事,並鼓勵孩子實踐夢想,找到孩子本該有的獨特能力,並賦權給孩子讓他們飛翔。
這個世界超越我們所想的太多太多,帶給我們的衝擊越來越大,我們要如何跟上世界腳步,並在我們所及的能力範圍中,幫助更多擁有夢想,但尚未被發掘的孩子,是極其重要的議題。
小謀老師在印度成立美容學院、在非洲蓋廁所、蓋學校,讓這世界的更多孩子享有教育的權利。教育在生命中非常有力量,教育工作者是否能啟動孩子抱持豐富生命的動力也非常關鍵,透過服務學習,改變這個世界,也改變孩子面對生命的態度,是身為教育工作者的一大使命。
★小謀老師的名言: 外在的冒險,登上大山、跨越海洋令人稱羨、令人刮目相看;而袒露不逃避內心軟弱與勇於自我的接納,也願意在脆弱、疲憊與害怕中帶著勇氣面對及向前行,更願意謙卑的悔改,這將會帶出一種驚人的改變力量,那才是「真冒險教育家」。
(三) 整體心得發表
這次非常榮幸邀請大學長­­-----謝智謀教授回到母校,帶給學弟妹們如此精采的演說,過程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有感謝,不禁讓我們迫不及待的想更豐富自己的生命,並帶給世界各地的孩子更多的幫助。每個孩子的潛力無窮,也是這世界上缺一不可的重要角色,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應審慎思考台灣的教育模式,並盡全力做改變,讓孩子接受的教育不僅僅是眼前堆積如山的教科書,而是對這世界一層又一層的探索及領悟,這才是教育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