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最新消息

2019/04/19 健康運動事業管理與發展

演講主題: 健康運動事業管理與發展
演講人:杜正忠總經理_舞動陽光有限公司
主持人:潘義祥教授
紀錄者:黃昭榮

潘教授在演講開始前,先跟現場的聽眾介紹,今天的演講人大有來頭,他曾是位老師,但他選擇與他師培的同學們,走不一樣的路,至於是什麼不一樣的路? 接下來讓我們仔細聆聽及細細品味由杜正忠總經理帶來精采的演說。

杜總經理首先謝謝潘教授的引言,並自謙自己還在努力學習,請在場的聽眾與貴賓稱他聲「阿杜」即可,杜總在未開講前,就展現他的氣度,我想也就是這樣的性格,創造他不平凡的人生。杜總跟大家分享,他的大學同學許多都修畢教育學程,最後也順利當上教師,而他當初是為了完成家裡的期許,才修業教程,而在經過實習後,他更堅定了自己小時候的夢想,就是創業,但創業這條路何其困難,許多人往往在這條路上就鎩羽而歸,能在創業取得成功經驗者必有其獨到的方法,所以杜總也特別跟大家分享他的成功心法與公司如何興起。

一、 抓準市場先機: 他提到公司在預備創業時,正逢國家在實施「打造運動島」等多樣運動計畫,政府提供友善運動環境,全民運動風氣也迅速的提升,而他也抓到市場脈動,學以致用將大學所學的運動相關知識來創業。

二、 運動場館活化: 許多運動場館沒有妥善的經營,甚至淪為蚊子館,而他也嗅到商機,將場館標下,並以自身運動專業把場館重新打造,搖身一變成為嶄新且多元的運動中心,提供民眾更多元性的選擇。

三、 成本營運與規避風險: 以OT方式與政府合作,將營運權移轉,由政府投資新建完成,並委託民間機構營運,營運期間屆滿後,營運權再歸還政府,一則減輕政府負擔,一則降低創業成本且更能彈性運用場館,達到一石二鳥的效果。

四、 成功經驗再製: 將這些成功的方式不斷的複製,從一家場館到多家場館,周而復始打造優質運動企業,創造經營高峰。

杜總也分享體育創業要成功需要格外重視財務規劃及管理,而公司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培養主管速度還須提升,才能因應未來擴增場館的人力需求,目前公司已有完備的SOP職前訓練,及定期的回饋來追蹤企劃的成效,公司福利還包含免費提供運動考照,聽得我心花怒放,畢竟多元的運動專業證照,所費不貲,而不定期準備員工活動如半、全馬等項目,不但可以凝聚員工向心力,主管們也可以以身作則提供給員工做為榜樣。杜總說他不是一路以來就這麼成功,而是歷經許多次挫折,我相信這也是「失敗為成功之母」的最佳寫照吧!期許大家共勉之。

最後杜總也特別以影片方式與大家分享,台北市大同運動中心的興建與營運現況,在那短短兩、三分鐘,以縮時攝影來呈現,讓全場嘉賓目不轉睛,看完只能以用嘆為觀止來形容,因為改建前與改建後,宛如天壤之別,其中場館靈活運用也是一絕,五樓場館平日提供給喜愛羽球的民眾使用,假日提供給直排輪的客群,發揮價值最大化,而畸零地也能妥善地使用,還能創造額外空間提供幼兒遊憩回歸於公益,甚至規畫給超商租用提高業外收入,不得不說杜總的眼光獨到,化腐朽為神奇,難怪企業業績蒸蒸日上,而泳池使用鹽巴來取代傳統的氯來消毒,更是說明杜總為民眾健康把關的最佳驗證,在經營方面善用科技軟體如Line、臉書來聯絡運動同好來場館消費,也利用卡片來整合民眾運動等相關資訊,更精準地分析大數據來制定更有效的行銷策略,後台也增設場館即時資訊,幫助主管們隨時掌握現場的狀況,印證了杜總成功不二法門《管理+運動+安全=智慧運動》。

自我學習:
一、 不屈不饒的精神: 杜總於創業路上失敗多次,但他堅持面對失敗並勇於挑戰,這種精神就如同奧林匹克所言,永不放棄,我相信秉持這樣的精神的人,在面對任何事物都較他人更有成功的機會,值得我們學習。

二、 永續學習: 杜總當初可以選擇投身安穩的教職,但他決心經商,在完全不同的領域裡,勢必要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如同永不吸飽水的海綿,不斷的學習新知,才能在創業路上站穩腳步並不段突破,期勉我自己也可以如同杜總一樣,每天都可以比昨日更加進步。

三、 洞察先機: 提升自身觀察力,洞悉未來,學會找到機會點,才能夠突破重圍,不至於與他人沒入紅海之中。

最後謝謝周校長、潘所長不定期的為我們請到優秀講師來體大演講,陶冶我們的心靈,也堅定我們的心智,朝向博雅的全人教育邁進。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站著和螢幕   åœ–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坐著、鞋子、表格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螢幕、辦公室和室內   åœ–像裡可能有22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坐著、表格和室內